也念叨念叨我的老师们

从小到大,一直庆幸自己还算不错,没遇上什么体罚暴力的老师。从小到大什么梦都做过,就是没想过当老师,结果高中毕业却稀里糊涂得上了师范。可是除了大四实习,到山村扶贫当了两天老师,就跟老师这名字没沾过边(除了在70被大家当成郑老师的乱叫一通)。最喜欢的是初中时候的老师。同学也是初中的感情最深。要回忆老师,那还得追忆到幼儿园了。

幼儿园那么多老师现在也就记的一个大李老师。个子高,人也漂亮。就是不知道怎么混进教师队伍的。在幼儿园她教了我们一首诗,妈妈以前教过我。我马上回家和妈妈嚷嚷,妈妈教错了。妈妈说什么诗啊?望庐山暴布,妈妈说,谁教你的,我说大李老师阿。妈妈生气了,这不是把孩子都教瞎了么。后来去没去找老师我就忘了。可我记得我妈妈还给大李老师介绍对象呢,为什么我印象这么深呢,因为介绍的是我的一个堂哥。我这堂哥长得那叫帅阿,什么叫浓眉大眼,双眼皮,头发还有自来卷。不过当然没成,可能是望庐山暴布的原因吧?

后来上小学,我是年纪不够,学校本来不收,我坐在教室门口的凳子上哭。很多孩子哭都是因为家长把他们扔在那里走了,老师以为我也是那个原因,就叫我进教室上课。于是我就幸运的上了小学。班主任金老师,她长得很黑,我们背后都叫她大黑脸老师。我只记得上课的时候她问我们谁是独生子女,我说不知道,老师就问你有没有兄弟姐妹啊,我说当然有啊,好多哥哥姐姐啊。老师问,都是你妈妈生的么,我说哦,不是。于是知道自己是独生子女了。不知她怎么知道我爸爸是司机,就让我找我爸爸帮她家拉煤,我连问都没问我爸爸,就说,我爸爸开救护车,不能拉煤。我一直没跟家里说,后来是家长会后我妈妈才知道的。这老师后来知道我爸爸开救护车,干一天一夜,休息两天,就让我爸爸又帮她刻卷纸。这次我没法拒绝了,那个时候老师有求家长,家长都巴不得呢,于是我做练习题总能看见爸爸的字迹呢。因为这个小学是我们学区指定的,不是很好的学校。二年级第二学期妈妈托亲戚把我转到了区中心小学。老师的素质为人都高了很多。

转学第一天去了,大清扫。我什么都不知道,就拎了个小水桶去了。老师一看我那么矮,什么都不会做,就让我提前回家了,我就觉得这个老师真好,也记住了江老师。可惜只教了我半年。我在这半年的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期末考试前,我和同学在操场上玩。我在吊单杠,腿挂在上面,脑袋在下面那种。突然铃响了,别的同学都跑回去考试了,我一着急,掉下来,腿摔破了。考试的时候,看着血从膝盖流到脚上。夏天穿着凉鞋,好恐怖的样子。老师看见很心疼的样子。可我当时好像没什么感觉。

三四年级就是一个张老师。对她没什么印象,家庭妇女的形象。有次骂学生,可能想说,放屁,一张嘴自己也觉得不太好,不留神说了,放炮!同学们放学后,兴高采烈的互相放炮。

五六年级就好了,我们班级来了个刚毕业的老师,她叫薛曙光,很像男生的名字。当时好像刚开始读红楼梦,就知道薛宝钗来着。年轻的老师当然更吸引学生,我总是喜欢观察她。她走路八字脚,白色的百褶裙,短头发,微微有点卷曲,可能是烫的。她的大拇指头比较长,修长的摈在食指边,略有点翘。有时候她会涂透明的指甲油。年轻教师和老教师不好相处,但是总会看见她和老教师亲密的走路谈话。我们也关心老师有没有男朋友。有一次老师病了,大家都去她家看她,小小的房间,都快被我们挤爆了。女老师可能都有偏向男学生的毛病吧?年轻女老师可能更严重。这位薛老师也不例外。不过不影响我们对她的喜爱。上了初中后,我们还翻墙回学校看她呢。为什么翻墙?就是不想绕道走正门,太远,翻墙进去正看见体育老师,他还说着你们这些破孩子回来干什么之类的话呢。

小学结束了上初中,就觉得这初中老师的水平怎么这么高啊,说什么都那么头头是道。后来发现他们也就那些东西,不到一年我们就都听够了。

没完。。。(好久没回忆了,这一回忆又发掘出来不少自己以为已经遗忘的故事了,除了老师还想起来自己的一些糗事)

 

哎,刚刚写了一大篇,结果被我不小心关掉窗口,没了。。。不过有大家鼓励,我接着来。好久没写东西了,有语法问题大家担待。我现在写中文英文都有语法问题,是不是邯郸学步啊?升初中的时候
  来源:清谈天地 http://www.talkskyland.com

哎,刚刚写了一大篇,结果被我不小心关掉窗口,没了。。。不过有大家鼓励,我接着来。好久没写东西了,有语法问题大家担待。我现在写中文英文都有语法问题,是不是邯郸学步啊?

升初中的时候,小学三个班级,两个去重点中学,一个去普通的。小学班主任是年轻教师,当然不能和老教师争。于是我们都去了普通中学。所谓重点就是升重点高中的升学率高,但是那个学校以死记硬背而全市出名,我一直庆幸我没去那个重点中学。父母问我要不要转学,我说,才不!果然我们学校居然连补课都没有,每天放学,我还可以在校门口的自由市场上看看我喜欢的粘贴,吃一碗热乎的焖子。好几次被散步来接我的妈妈撞见。嘿嘿,妈妈说我只顾者看黄蓉,郑裕玲的粘贴,都看不着她。

我们班的班主任是教政治的,开始觉得挺遗憾,不是教数学语文等主课,不过幸好政治在当时也算是考试主要科目。班主任叫张素忠,对我很器重,开学不久就让我担任班级宣传委员,一当就是三年,还是第一批入团。每周老师都让我在黑板的一边写上名言警句什么的,有她给我找的,也有我自己找的。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是奥斯特罗夫斯基的,什么在我回首往事的时候。。。。另外一个是罗曼罗兰说过,坚韧的毅力能爬上世界任何高峰(大概是这样)。每个月还要办板报,写写画画特有意思,现在我也经常写写画画,放松心情,附庸风雅一下。

说到板报,写写画画,不能不说我们当时的美术老师,女的,当时挺年轻,据说是鲁美毕业的,她在寒暑假经常带人搞装修,挣外快,当老师纯属娱乐吧?她板书很有特点,好像隶书,她写字又特用力气,背对着我们,看她浑身都在晃,用力。她经常说我们穿的衣服色彩。记不住同学的名字就喊,那个大红块,那个拼图,什么的。后来我们曾参加她组织的美术小组,对这石膏画了几次。我们班级的板报因为做得好,被学校派任务,参加全市的板报比赛,在她的带领下,我和美术课代表忙乎了好几天。最喜欢的就是,下午不用上课,不用写作业,呆在团委画板报。

团委书记当时是我的语文老师。他也很年轻。书法写的特好。我们班开班会常找他来写题目,他用湿抹布在黑板写下字,立刻用彩色粉笔描边,有棱有角的楷书草书,特漂亮,也让我特羡慕。他教课也很有创意。我记得他教核舟记得时候,让我们通过画画来了解体会核舟上几个人的姿势,位置。美术课代表在黑板上画,我们在下面画。我看小人书看得多,画得也自然有心得,结果我的画被老师收走。初中毕业后,回学校看老师,我的那幅破画还在他的玻璃板底下放着呢。

那次在他的办公室画板报,他看到我写的作文。我和我的同桌互相出题目写作文,我给我同桌出的题目是杀猪,他让我写抢银行。老师读到我的作文,就顺口问我,你真地看到抢银行了么?我说,我那不是写了么,是做梦!老师瞪着眼镜背后的大眼睛,看了我半天!

哦这个语文老师挺帅的,教我们的时候是新婚。每次头发前面看着挺酷,结果转过去板书的时候,就看后面乱的像鸡窝,大家说这是孔雀开屏,前面漂亮,结果藏不住后面的屁股了。

这个语文老师也算是少年得志了,当时是团委书记,我们毕业没多久,他就当上副校长,很快当上校长了。后来上大学的时候,在我们学校看见过他一次,一点都没变,头发还是那样,西服还是那样,看见我,我先跟他打招呼,然后问他,你还认识我么?他说当然认识,但是我打赌他叫不出我的名字了,我的名字难念,难记,他只能记得我是那个画画的小丫头吧?

继续。。。

其实我们学校的老师人才济济,美术老师,语文老师这么好,我们还有音乐老师呢。据有的同学说,他们初中就不上音乐课了。可我们学校不仅有音乐课,还是阶梯教室呢。音乐老师姓宫,是市里少年宫的声乐老师。每次
  来源:清谈天地 http://www.talkskyland.com

其实我们学校的老师人才济济,美术老师,语文老师这么好,我们还有音乐老师呢。据有的同学说,他们初中就不上音乐课了。可我们学校不仅有音乐课,还是阶梯教室呢。音乐老师姓宫,是市里少年宫的声乐老师。每次教我们用肚子发音,气往脑袋顶上走。每次上课发声训练都唱卖花姑娘,“春风年年,吹绿平原,鲜花开满春天,我的祖国感受不到春天的温暖……”在那个时候接触了五线谱,虽然我记得不大清楚,每次都要掰着手指头数,但是我画的五线谱上的小斧头妈妈很喜欢看。还分析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。特好玩。每次合唱我都唱的摇头摆尾特卖力气,可是一旦考独唱,我就fail。但是宫老师也总是喜气洋洋,对每个人都很亲切,不会真的责备我们。

我们还有劳技课,是学校的总务主任叫我们。这老师就更不像老师了,善良,可亲的就像幼儿园阿姨。我们学习过作花卷,猪蹄画卷;针线,花棚三角针,最实用了,我现在裤子长了,就用这一招,掮出的边同学都说看不出来呢。当然还学过织毛衣,毛衣织不了,铅笔盒垫什么的都不在话下。后来作业是织个复杂的东西,到期末,谁有时间啊,我又不是心灵手巧的,于是妈妈帮我做了第一次作业,织了一个小毛裤,特可爱,说得好听是给布娃娃穿的,不好听,就是一毛裤X啊。

还有一个数学老师,女的,特漂亮,也爱打扮,会打扮。我出国前去一个翻译公司盖印章,看见了她,她早就改行了。我说我是你的学生,她说是吗,还关心地问了一下我办出国的情况。其实我对她印象深刻不是因为她漂亮。而是有一次上课提问,我很少举手回答问题,那次举手的人不多,她又叫了我,可她不知道我的名字,她就指指我,第二排的男同学…… !!!! 我就犹豫我起不起来回答呀,结果我一起来,大家都乐翻了。当时的我短短的头发,带着小眼镜很斯文的。曾经放学路上,女同学挽着我走,被人家当成早恋的。

我还要感谢我的体育老师。姓班,班老师。一付世故精明的样子。初三的时候,突然说某项冷门的运动项目有全市比赛,就找了不少有机会的名次的同学招在一起训练,其实也就训了一个星期吧?我当然是其中之一。这个项目实在是有点不好意思说,但我真地拿名次了。要知道初升高考试,有市一级比赛的成绩可以加三十分的。那个项目取前五名,但我那个级别只有三个人参加比赛(大家可能猜到是什么运动了吧?)我是第二名,轻松的得到了三十分加分。而初升高考试的时候,我的成绩比分数线高出两分,那三十分没用上。但是这个经历让我难忘,而这三十分其实为我轻松考试,释放压力都是非常重要的。成绩一直中上的我能考出年级前十的水平,已属超常了。后来为了感谢班老师,我还送他两条万宝路。老师不好意思收,和我说,这烟劲太大,抽不动。我心想,要不是劲大,我爸哪舍得让我送给你啊。

在我的初中,我感觉真是得到了全面发展,身心得到了健康的教育。升入重点高中反而觉得特压抑,也是我一蹶不振的原因吧?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