细雨狂花(十二)-三十里堡–by铁蛋

县文化馆文书小臭儿的忏悔录。。。

1。

女:
雄鸡一唱满天那个红
三十里堡上二月那个春风
日头那个暖麦苗那个青
河水那个凉炊烟那个升

男:
谁家的门前白柳黄
谁家的梨花乱芬芳
谁家的燕子入前堂
谁家的妹子依红装

女:
我家门前白柳黄梨花满山岗
我家堂前燕子来妹子依红装
哥呀不知他何时来
我这里挑水到村畔

男:
百灵鸟儿唱哟山道那个弯弯
妹子挑水在那黄河边
我愿是那扁担压在你的肩
我愿是那鱼儿偷看你的脸

女:
青山青百花香
黄河的水哟万里长
黄土地的女儿能吃苦
心中不禁我又想郎

男:
拦住妹子在路旁
我把那扁担挑肩上
妹子我看你出门去
我一路跟着你到村旁

女:
哥呀你别在这里把我等
让别人看到难为情
到我家门口把我等
与你到玄都观里把愿还

男:
昨天去过你家把你找寻
可恨你哥嫂将我哄出门
我跟你一起到你家
今天我不信他还能把我拦

2。

女:
飘荡荡那个风筝蓝格莹莹的天
紧握着不放的呀是妹子手中那个线
哥哥你生就一张白格净净的脸
在外边你出风头哟回来你要把我怜

男:
米脂里的婆姨绥德上的汉
妹子你的身要比那贵妃还中看
日里头我辛勤把活干
只盼盼上你家吃一碗你擀的那香格格的面

女:
哥哥浑身的土哟我心中一阵的酸
洋肚肚手巾我擦擦你脸上的汗
哥哥你别轻浮呀我给你来做碗面
妹子的心儿扑腾腾地真叫那个乱

男:
油光光的头发你十指那个尖尖
妹子你真格是我的命蛋蛋
窗棂棂那油灯扑啦啦的闪
妹子你的脸儿象那红样样的那个碳

女:
妹子的心事哟月儿那个弯弯
哥哥呀你不要把我那哥嫂来埋怨
悄声声说个话哟在你的耳边边
妹子是你掉在井里的那枚金簪

男:
哥哥我不把你那哥嫂来埋怨
叫哥哥怎么样才能讨到你的心欢
风车车那个转呀转了好几来个年
想妹子想得我呀手腕腕那个软那个软

女:
哥哥呀你别急把那心放宽
谁能比上你呀这样的俊少年
自有那土地爷土地奶奶给咱们成全
拉着哥的手儿我靠着哥的肩

男:
山丹丹那个花开红艳艳
山坡上埋着那三少爷的剑
走在大路上呀我心里比路还要宽
赶着那个破车带妹子将那个青山走遍

3。

男:
村西落户一家人
养了个女儿叫翠莲
巧目盼兮风情种
高来低就相挂牵

女:
看哥你近日心不定
妹我心中暗生疑
山坡坡秋风低低的云
你的眼神里似有别情

男:
妹呀我已把你心辜负
和那小翠莲把情生
哥心现在有两个人
我已经不能对你再专情

女:
听此言我头晕目旋站不稳
问哥你如此心狠为哪般
你可忘逛花灯时你说将要把妹娶
你可忘妹将心许在那菩萨前

男:
正月里带妹逛花灯
玄都观里桃花红
妹子我已是负心人
不再是你的情哥哥

女:
哥你怎是这般无情的人
我把你来好生地怨
难到她比我长得美
难到她比我可人怜

男:
她的鼻儿没你的翘她的眉儿没你的弯
她的腿儿没你的直她的脸儿没你的圆
她只是和你不一样
我的心已经为她变

女:
他的话好似钢刀轧穿了我的心和肝
他的脸好似乌云遮盖了我的地和天
千里的风雷万里的电闪
怎抵我胸中的那一声凄凉的喊

男:
她的话好似鸟失群的那分孤单
她的脸好似暴雨后的那片磨盘
我已无话难抬头
妹呀你别恨哥无情

女:
我的情原来已似那东流水
我的心原来已象那劳燕飞
从此以后两分离
是生是死不相见

男:
不见风起不知秋
不到分离不知愁
人去花落无颜色
一样别时两样心

4。

女:
天苍苍野茫茫
黄河只管空流淌
多少梦里多少泪
都已化作黄河的水

男:
春风吹过又一年
翠莲已落他人田
我瞻四方心茫然
大风吹过我低头

女:
大雁大雁你向南飞
我有封信儿却不知托给谁
大雁大雁你去远方
带走我的悲与伤

男:
一程日月朝暮去
两样春秋烟雨凉
只恨因我不展眉
将别平生未了情

女:
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
女儿心事谁能怜
有人站在柴门外
今遭偏又与他见

男:
她象往日一样打扮真漂亮
黑黑的头发还是那么长
她静静地看着我好象等待这一天
我也不知说什么就这样把她望


他那里在门前好似一条影
我这里看见他仍似陌路人
想问他又无话心如麻
展蛾眉抬杏眼低声答

男:
有情的人偏是她
无情的人偏是我
想起去年那日别
她只留给我两行泪

女:
哥呀你有话也别说
再说你也是无情的人
花不开景不再
情已去不再还

男:
她那里仍似天中月
她那里仍似人中花
妹呀你要多珍重
我只为再看你一眼

女:
我家老槐已枯萎
草木且知怜我心
哥呀哥呀你别恨妹
妹子心已是古井水

5。

合:
黄河之水天上来
黄土地的人啊黄土埋
多少儿女多少泪
西风落叶送尘埃

黄土地的男人很结实
黄土地的女人很朴实
过去有很多树
现在有风沙

黄土地的男人很坚强
黄土地的女人很善良
过去有很多花
现在有昏鸦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