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与文明

题目说的有点大。其实就是生活中的小事儿。
做餐饮业,形形色色的人都能看到。各个国家的人从言谈举止都能透露出背景。中国人看日本人,韩国人,蒙古人都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。这欧洲人实在不好分。
有天在酒吧不是很忙。吧台几个人在依次买酒。有一个人,英语不是很流利,说话都是祈使句,并且完全没有please, thank you。其实我一听就知道是波兰人。也无所谓,因为身边同事就有波兰人,他们说话的语气已经习惯了。再说对顾客还能计较啥。旁边的苏格兰客人,非常客气的order,寒暄。当然让人很舒服。 回头,苏格兰人的岳父回来买酒,周围没人,他就跟我说,听我女婿说,有人给你trouble了?我愣了一下,他继续说,没有礼貌,连please,thanks都不会说。我就笑着说,可能是外国人,文化习惯不一样吧。
同时我也意识到,原来老外表面上不说,他们背后也会衡量别人的文明表现。即使是外国人,他们也不会例外。想到我们中国人经常出去吃饭,吃西餐的时候,是不是每次点东西的时候都会说please呢? yes, please. no, thanks。是他们从小就在餐桌上要培养的文明用语。曾经有个小孩子,刚学会说话吧,只跟我说no,然后她妈妈示意要说完整,她就说了个no, please.惹得我们大笑。好可爱。但是他们餐桌礼仪可见一斑。
作为来英国有年头的我们,学会说yes,plese。 no, thanks,了么?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Responses to 文化与文明

  1. June says:

    从今天起,我就学会了:)

  2. says:

    呼唤素质这边的同胞比在国内收敛多了,国内餐馆那叫一个闹,声音不大语气不重就好像丢了面子,哈哈

Leave a Reply

